亞太金融研究中心 

Asia-Pacific Financial Research Center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亞太金融中心之源起

在九十年代,國際經濟局勢的變化,亞太經濟整合的推動,特別是中國大陸經濟的崛起,為我國經濟的發展帶來嚴峻的挑戰。經建會面對此一情勢,盱衡台灣經濟發展歷程,在民國八十四年起開始推動「亞太營運中心」的計畫- Asia-Pacific Regional Operations Center (APROC ),期望透過APROC的建立為 台灣經濟發展找到再次突破的途徑。

 在國際經濟自由化的趨勢下,企業經營的模式早已跨越國界的限制,而海峽兩岸經貿關係的成長,更強化台灣必須運用其經濟發展進程與交通地理位置的相對優勢,成為中國大陸與亞太國家經濟整合發展的樞紐。亞太營運中心便是此一發展策略的構思核心。

根據經建會的設計,政府應推動台灣成為亞洲地區的六大專業中心-製造中心、海運中心、空運中心、金融中心、電信中心和媒體中心。計畫的原始推動時程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工作自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七年六月,以改善經濟體質為重點;第二階段自一九九七年至二 OOO 年,調整全面性經濟結構調整;第三階段自二 OOO 年起,鞏固亞太營運中心地位,拓展台灣經濟領域。

可惜,經建會 APROC 構想推動的並不順利,而陳水扁在二 OOO 年當選總統後,公開批評亞太營運中心的「狹礙性」,而改以推動高科技的綠色矽島,再加上兩岸政治關係退步,遲遲未能直接通航,企業以台灣為運籌中心的策略受到阻撓,而加速轉移到大陸投資,據估計台灣海外投資至少三分之一是投資在大陸地區。廠商、資金快速的移到大陸地區,使得台灣要成為「完整」的亞太營運中心愈益困難。

國立政治大學金融學系的教授們在評估各項經濟因素後認為,台灣目前尚可努力的是金融服務業的發展。不僅服務業是台灣經濟產出中最重要的部門 ( 民國九十三年占國內生產毛額的 68.7%) ,而且金融業又是服務業中最重要的產業 ( 民國九十三年占服務業生產毛額的 17%) 。相對於大陸金融業的發展,台灣金融業的基礎建設也具有相對的競爭優勢。在另一方面,當東協十國與中國大陸,甚至包括韓國、日本建立自由貿易區的過程中,台灣的經濟發展策略必須要隨之調整,於是如何提升台灣金融產業的競爭力,避免被「邊緣化」亦是重要的研究課題。為推動研究台灣金融業在亞洲快速變動環境中的發展策略,金融學系遂於商學院內成立了「亞太金融中心」。

亞太金融中心的研究目標

發展金融中心係以台灣作為本國及外國金融機構在東亞地區從事跨國金融業務的據點之一。其目的在掌握亞太地區金融新情勢、建立高效率、具規模之國際金融部門,以延伸我對外經貿的觸角,擴大發展營運中心的利基,同時加速發展台灣本身的金融服務業,滿足台商跨國金融服務之需求。

 

Go back

返回首頁

About us

News
Academic discussion
Hyperlink

E-mail us